真菌性角膜溃疡基础知识

2008-04-02 00:00:00 来源:

  真菌性角膜炎近年来逐渐多见,可能与皮质类固醇和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有关,发病诱因多见于机体免疫功能失调或角膜外伤,尤其是植物性外伤。致病真菌为丝状真菌和酵母菌等。该病起病缓慢,病程长,病情顽固,预后差,不典型病例易误诊。一旦确诊,应立即抗真菌治疗,严重病例应在药物治疗基础上,行病源切除及结膜瓣遮盖或角膜移植以抢救眼球。
  临床表现
  1.严重的混合性充血,角膜溃疡粗糙或乾燥感,基质浸润并可出现卫星源;2.浓稠的前房积脓; 3.与严重的角膜病变相比,主觉刺激症状相对轻微。
  诊断依据
  1.常有植物擦伤角膜等家业性外伤史;2.角膜溃疡发展缓慢顽固,抗生素治疗无效或加重;3.角膜溃疡涂片常可找到真菌菌丝。
  治疗原则
  1.抗真菌治疗;2.预防合并细菌感染;3.充分散瞳;4.手术治疗。
  用药原则
  抗真菌药物全身应用毒性较大,一般采用局部用药,辅以口服维生素类药物,严重病例辅以全身抗真菌药物。
  辅助检查
  1.轻症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“A”为主; 2.重症或不典型病变检查专案应包括“A”、“B”和“C”。
  疗效评价
  1.治疗:溃疡愈合、炎症消退。 2.好转:溃疡部分愈合,炎症减轻。 3.未愈:角膜溃疡无变化或加重。

3333
3334
更多>